疫情後遠距工作的趨勢

公司宣佈疫情之後,我們將會調整工作型態。我們將不會回到每天去公司的日子,而是一個禮拜去公司平均兩三天,剩下時間可以遠距工作。公司也不會每個人都有座位,而是更多的一起合作的空間。遇到重要事件像是開發者大會,或是工作需要,還是可能要每天到公司。公司的理由是說提供給員工更多的彈性,也可以擴大招募的範圍。這意味著什麼呢?

目前少數公司宣布將永久遠距工作,像是twitter,以及臉書宣布部分員工將維持永遠遠距工作。但是大部分的軟體公司還是傾向我們公司這樣的綜合型的遠距工作。一個禮拜幾天進公司,但是保留隨時需要的話,每天進公司的彈性。對公司來說,減少辦公室座位和人數意味著開銷減少。提供更彈性的工作方式可以招募到以前因為塞車而招不到的員工,擴大招募的範圍。如果一個禮拜只要塞個兩三天,那可以忍受的塞車距離就加長了。

對員工來說能夠有更彈性的工作方式當然也是一大福音。少一些時間塞車,多一些時間工作和陪伴家人寵物。可以選擇的公司選項也變多了。以前每天要進公司的話,太遠一律不考慮。如果一個禮拜只要塞兩天,那遠一點還可以接受。

有些公司宣布如果員工搬到生活費較便宜的地區,薪資福利也不會調降。我們公司則說會根據當地市場價格調整,不然對其他當地員工不公平。我想大部分的公司還是會依照當地市場價格。這對主要支出是人事成本的軟體公司來說也是省不少錢。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