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司Meta裁員萬人!WSJ從數據看臉書人事決策是否有瑕疵?

這星期最重磅的新聞就是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裁員一萬一千人,約13%,比外界謠傳的10%,還多了3%,而且人數也達到萬人等級,是目前矽谷裁員規模最大的。祖克柏在信裡說是他對於公司前景過於樂觀,要為公司的錯誤決策負責。但是也有人說大公司本來就有冗員,裁員很正常。裁員很正常沒錯,但是裁這麼多很不常見。那到底臉書是不是決策錯誤,過度招募呢?

根據WSJ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臉書從2019四萬多人,到現在四年後八萬多人,人數雙倍成長。四年就招了四萬人!就算砍了13%,總人數還是比2021年的七萬人多!


再來看看WSJ的另外一張圖片,各家科技大廠員工增長數比較圖,可以明顯看到Meta遠遠招募了超過其他同儕公司,跟他差不多的只有亞馬遜,但是亞馬遜招的可能是兼職的物流人員。所以Meta的確是過度招募,這當然是高層的決策,而公司也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而且這次我發現很多消息都是WSJ第一手報導出來的。華爾街日報成立超過100年,也是美國現今極具影響力和權威的報社。除了在金融財經、商業策略領域特別專精外,每每科技業有任何風吹草動,華爾街日報都能很快地掌握資訊並精確為市場做出分析。經常閱讀WSJ內容,不容易錯過產業第一手消息,也能了解國際情勢。我自己也是每天都會閱讀報紙確保掌握第一手資訊。

Contents

線上訂閱華爾街日報


若有考慮訂閱華爾街日報,推薦大家可以參考《風傳媒x華爾街日報》的VVIP訂閱方案,風傳媒是WSJ正式合作的媒體平台。訂閱《風傳媒x華爾街日報》專案,除了可跨裝置暢讀WSJ付費內容(中文、英文、日文三種語系版本自由切換),還可參加風傳媒專為VVIP會員舉辦的線上/實體講座,也有機會免費獲得風傳媒為VVIP會員保留的WSJ活動入場資格。(像上個月科技業眾星雲集的WSJ Tech Live,風傳媒VVIP會員也有特別名額,可以線上參加)

因為注意到我時不時會分享一些WSJ的新聞,風傳媒主動邀請我來推薦這個《風傳媒x華爾街日報》VVIP訂閱方案。讀者透過以下活動連結或我專屬的推薦碼「LUCYWSJ」訂閱,還可獲得好禮2選1,包括我的一對一諮詢85折或是AHC無瑕煥白保養品一瓶,趕快訂下去吧!

LUCY推薦活動頁:https://bit.ly/3zVrjTM 
如果有任何訂閱問題,都可以詢問這裡,會有專業客服為你解答。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