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大學該填什麼學校什麼系?

問題:我是延平高中的學生。目前因為剛發布學測成績,正在猶豫要填什麼志願,所以想請教您一些問題,就是關於女性在科技業的發展部分,因為有聽過許多人說女性在科技業屬於比較弱勢的族群。許多升遷機會或是重要任務都不會想選女生。想知道這部分是不是真的。

回答:你好!女性在科技業的確是比較弱勢的,但這部分已經慢慢的在改善了。最近女性覺醒的力量讓很多人都重新調整在職場對待女性的差異性。也許到總監位置以上比較少,但是在其他任何行業到總監位置都不容易!而科技業至少你就算是老老實實當工程師,薪水還是比文科的高,並且有股票紅利,待遇好很多,同時福利也比較好。所以升遷可以說是錦上添花,個人的追求。除此之外,要自己勇於爭取,才比較容易拿到升遷和重要的任務,這在任何行業都是適用的。不能期待你安安靜靜的,老闆會讀心術知道你想升遷,知道你想多做一些重要的任務。男生一般來說都非常勇於爭取,而這是有些女生缺乏的。在我看來,女生主動爭取之後,拿到的機率大很多。因為不爭取而拿到的機率基本是零。

我還要補充一下。未來的人工智慧將會取代很多文科的工作,像是會計,秘書,服務生等等。所有的家電和電器都將會變成智慧家電和智慧電器。這時候就需要工程師來寫程式整合這些東西。所以理科的工作需求會上升,而文科工作需求會下降。這是一個大的時代趨勢。 ps. 我們公司的技術執行長是以色列女生。在這波女性覺醒運動以後,女性在科技界的地位會更加提升的。

問題:不過我目前填志願的方向想往化工和材料的方向填。但是像材料一開始感覺範圍就會稍微小了些 ,而且以台灣來說感覺只有半導體材料是目前較為盛行。有許多人都建議我不要念化工。 因為在台灣是傳統產業。 技術上都已經被許多國家超越 ,導致學的太多最後能應用上的卻很少,材料則是目前較有未來性的領域。所以想請問您對於化工和材料之後的發展,還有如果我還是較為喜歡化工的話是否要往國外發展比較好?還有科技業忙起來的樣子是不是超級可怕因為網路上都說科技業都非常忙而且也需要常常加班之類的想請問您對於您的生活品質有滿意嗎?

回答:我對生活品質還蠻滿意的。有時候是比較累,但是至少薪水很高。有的行業又累,薪水還又不高。化工系我不太熟耶~我認識的材料系都是做半導體的。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還滿多的在台灣的話半導體產業還蠻蓬勃發展的。如果你有考慮到國外發展的話,軟體的薪水則是比硬體的高很多。所以在國內或國外發展的話,要考慮各個國家重點發展的行業的不同。一般來說傳統產業的利潤較低,因為發展性比較小。能夠給員工的自然就比較少。我會建議你加入比較蓬勃發展的行業,工作比較好找,資金也比較多,利潤比較高,自然對員工會比較好。我這篇換日線專欄的文章給你參考。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1095&nid=11378

問題:我也有想過要去資工, 但是我今年可能填不上。台大資工數學可能要15級,然後再加上今年五選四的制度。59級掉數學,反而感覺什麼都填不上。對於高三生來說,台大迷思是一件很值得煩惱的事。台灣教育根深蒂固的讓小孩覺得不是非醫學系就是台大。

回答:我對這個填的技巧不是太熟悉。你可以問問看高中畢業的學長姐。他們可能可以給你比較多的建議。但我個人選擇的話,會比較傾向選系不選校。第一是台灣大學似乎轉系比較困難 ,在國外是很容易的。第二聽你說的樣子,你的分數應該台清交都可以。這三間都很好,沒有必要一定要台大。清大和交大在新竹跟業界可能合作更多。

念了台大,進了傳統產業,不一定會比清大交大的科技業好。人生路很長,你要以自己的想法為重。將來過日子的你,領薪水的是你,你才知道什麼是你要的。各個行業的薪水應該也都是可以打聽的。出社會後這就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問題:在國外待遇有差那麼多嗎?

回答:可以參考glassdoor.com或是levels.fyi 看美國的軟體界薪水。也許你可以大學申請交換學生,來體驗看看。具體我也不知道有哪些交換學生的計畫。你可以研究研究,或是申請台灣外商公司的實習,像是谷歌。自己體驗過,比較知道喜不喜歡。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