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讀書心得

12/29/2020 (待續)

最近開始讀這本 The Power of Now: A Guide to Spiritual Enlightenment,中文翻譯是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這本書已經在全世界賣了超過兩百萬本,同時被翻譯了超過三十種語言。目前讀了一個章節。我年初的時候拿了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的課程證書,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韌性(Resilience):跟著賓州大學學習跳脫思考陷阱從而提升韌性。這本書提到的很多的觀點跟正向心理學是非常接近的。

作者提到人們經常把自我的存在(being)定義為思緒(thinking),認為我思故我在,思緒代表了一個人的存在。但是其實這兩件事是可以分開來看的。你的存在跟思緒無關。就算你沒有在思考,你依然存在。很多人會有compulsive thinking,就是無法停下思考。如果你停下萬馬奔騰的思緒,純粹的感受此時此刻的自己,你可以感受到來自內心的快樂,而不是外界帶給你的快樂。就像是甜食可以帶給你pleasure(樂趣),但這並不持久。甜食終究會吃完,伴隨而來的就是吃去樂趣的痛苦。只有真真正正感受自己的存在,從內心感受喜悅(joy),這才是持久的。

作者並不是叫我們永遠停止思考,而是我們應該昇華於思考。思考是一個工具,當我們需要他的時候使用它。當我們不需要他的時候,我們應該可以放下他,而不是被思緒給操弄。人們常常有個誤區就是認為思緒代表自己。事實上我們應該抽離思緒,從一個旁觀者的身份來看待思緒。

1/1/2021(待續)

作者認為人們會有慾望,渴求一些東西,是因為內心有個空洞需要被彌補。但是這種認為只要得到什麼,就能夠填滿這個空洞的想法只是個幻象(illusion)。因為得到之後,並不會填滿你內心的空洞。空洞依然存在,只有當你能夠發自內心的快樂,才能夠真正地擺脫羈絆,得到快樂。這樣說也是有一些道理的。以前我會想說啊~要是我的薪水到多少錢,我就每天快樂似神仙,笑到翻過來。但是當我真正的達到這個目標後,的確是有快樂一陣子。但是快樂也隨時間消逝。我接著又想要是我的薪水漲到多少錢,那我就真的每天爽等退休。但其實當我達到那個目標後,又陷入了下個目標的循環,內心的空洞從未被填滿。他一直都在。

但是人生在世,怎麼可能沒有煩惱或苦痛呢?作者要我們完全的抽離自己的情緒,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這說得容易做的難啊!或是像古人一樣無欲則剛,是否這本身也是個不切實際的妄想?而強迫自己達到這樣的境界是否本身造成了更大的痛苦?我曾經問神隊友說:人是否永遠不知足?會不會追求與痛苦才是人生的常態?神隊友回答我說:你不要擔心!你有這麼好的老公,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

#感覺我要變哲學家了

1/16/2021 (待續)

延續之前的話題,作者又提到其實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壞事,我們稱之為Problems(問題)是不對的。這樣的稱呼意味著覺得這件事不好。但是客觀地來說就是一件事發生了。如果你不要認為他是個問題,用更中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才能保持心情的平靜。比方說你期待你被升遷,如果沒有升遷,你就會很失落。但是如果你不要有過度的期待,心情就不會這麼差。遇到不好的事,人難免心情會差。但是越早進入到中立旁觀的態度,能夠讓你越早得到心靈的平靜。有些人認為他沒有這個選擇,但其實你是有的。比方說你煩惱下午的會議,但是如果你專注在當下,此時此刻此地,不要去想幾個小時候的事,或是幾分鐘後的事,此時此刻的當下你有什麼困難或困境嗎?通常是沒有的。煩惱或者焦慮未來是沒有用的,因為人生就是會一直遇到很多事情。如果你無法享受當下,你永遠不會快樂。我也嘗試著用書本裡說的方法。當我心情不好時,通常當下的我並沒有什麼迫在眉睫的危險或威脅,還不如好好的珍惜躺在腳邊溫暖的mochi和神隊友堅實的臂膀。你也許覺得你沒有選擇,但也許你有。如果你不相信你有選擇,你便真的毫無選擇。#讀這本書其實很燒腦

3/26/2021 (完結)

作者提到當下就是最好的時刻,因為一個人會一直有事情發生,如果你想說升官後就好了,你就會很快樂。等升完之後,你可能會想換房子完就好了。永遠會有下一件事。而你永遠在等待。而你真正所處在的現在就跟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這讓我非常感嘅。想想我最快樂的時候是大學的時候,那時一無所有。你其實不需要擁有什麼,就能擁有快樂。而現在擁有的很多,卻不如以前快樂。我一直在等待未來,卻忘了享受當下。

這本書對我深受啟發,有些章節讀了好幾遍,顛覆了我的思考邏輯。其實當下就是最好的時刻。這本書我十分推薦給大家。行筆至此,就以禪宗惠能大師的菩提偈作為本文的結尾吧。「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追蹤我的 IG

追蹤我的 Telegram

One thought on “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讀書心得

Add your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