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推薦書: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

11/15/2019 待續

很多讀者敲碗要書評。其實我最近在讀這本經濟的書,本來想偷懶不寫的。哈哈哈~作者是創辦Vanguard Group的 John C Bogle。他以他在金融界六十年的經驗細細訴說金融界的演變。一開始美國股市大部分是個人投資者所持有,後來到了1985年,美國股市卻被機構投資人持有70%。

那為什麼機構投資人的持股會大幅增加呢?那是因為美國退休基金的興起,然後美國聯邦政府退休基金也大幅加入市場,接著共同基金也開始佔據市場,這樣就造成目前美國股市被機構投資人大幅持有的局面。這樣巨大的變化改變了整個金融業的操作。

基金管理人理論上應該要以股東的長期利益為主,但是往往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選擇追求短期利益,導致High Frequency Trading(高頻交易)大幅增加,這就叫做speculation。而交易費用的下降也導致高頻交易更加頻繁。原本理論上股市應該是要反映公司的投資狀況,但是因為高頻交易主導市場,導致股市反而反應高頻交易,而非公司的投資狀況。

除此之外基金管理人高昂和不透明的費用也吃掉了許多股東的獲利,算起來其實跟大盤是差不多的。之前介紹的大掠奪這本書在講述這些論點時,也有引用這本書。這本書讀起來引經據典,比大掠奪要艱澀一些,不過滿有意思的。推薦給大家。待續中。

打賞作者

喜歡文章的話,打賞作者給我一個鼓勵吧~

$1.00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