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閒談

臉書工程師自殺的事件對我來說真的很震撼。有在關注我臉書專頁的也知道我靠北的頻率有多頻繁。這是矽谷工程師的一個共同的感受:強大的競爭壓力。我也不知道太多事實的細節,無法過多的評論。但是我想要分享我自己的一些有關工作壓力和心理健康想法。

現代工作壓力大在各行各業都是很明顯的。追求高效的步調及產能的最大化這些也無可厚非。但是我們自己在追求事業上的成就時,也要時時刻刻地檢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心理生病就像是感冒或是其他的疾病一樣是需要專業輔導,並且沒有什麼羞恥的。首先你要有病識感,也就是體認到自己真的生病了。這可能就要花上一些時間。再來你要尋求專業的幫助。華人常常有羞於尋求心理幫助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在國外看心理諮商都很家常便飯。蜜雪兒歐巴馬在他的書裡也有分享他和歐巴馬曾經去做過婚姻諮詢,然後一起度過了難關。需要幫助時,接受幫助也是一個勇敢的表現。心理諮商可以幫助你不鑽牛角尖,從負面的思考模式中解脫,或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比較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精神科醫師開藥,就像是你感冒吃藥一樣。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盡量給予支持並鼓勵他們尋求專業的幫助。有時候沒有專業的協助,期待身邊的人來幫助度過難關有時候對身邊的人也不是很公平。畢竟他們也不是專業的,而且他們也可能有自己的煩惱。

最後我想說的是人生苦短,且行且珍惜。好好照顧自己!

One thought on “心理健康閒談

Add your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