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 B 讀後感

7/27/2019

我最近又讀了第二遍臉書COO Sheryl Sandberg寫的 Option B。這本書在講他如何走過逆境,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找到光明,慢慢地走出來。其中他提到了Post Traumatic Growth。也就是人在遇到巨大創傷之後,是可以從中成長茁壯的,包括更珍惜現在,更強健的心理素質,找到人生意義等等。這些在一開始的時候,都顯得遙不可及,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是可能發生的。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推薦給大家。

8/1/2019

這本書提到另外一個點我覺得寫得很好。在遭遇困境時,人們常常會落入情緒陷阱,Personalization,Pervasiveness,Permanence。Personalization就是人會把困境歸咎於自己,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都是因為我XXX,所以才會怎樣怎樣。這樣會加深你的負面情緒。第二個Pervasiveness就是說他們會把這個無限擴大到人生各個層面。我在這裡遇到了困難,我其他地方也會做不好。這也是一個錯覺。第三個是Permanence永久性。往往人們會認為永遠無法走出這個黑暗中。但是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終究會看到光明的。我們必須首先相信能夠看到光明,保持希望,才能夠真正地走到那一步。你回想以前曾遇到的困難。人生的第一次心碎,覺得再也無法去愛了。但終究會走出來,遇到適合的人。跟大家分享。

9/15/2019 完結

書的最後提到了Sheryl Sandberg在喪夫之後,如何在尋找快樂。他亡夫的哥哥鼓勵她再婚,他覺得簡直不可置信。但是隨著身邊的人慢慢的鼓勵,他才開始想這件事。男性在喪偶之後再婚的比例和速度都比女生高很多。他們也不像女生承受著異樣的眼光,覺得你的配偶去世了,你怎麼可以值得擁有幸福快樂。這是對女性非常不公平的刻板印象。到底要悲傷多久才夠久?難道活著的人一輩子都不值得擁有快樂嗎?再度開始約會並不代表他不再難過喪夫之痛。這樣的痛苦會一直在那。但是活著的人也有繼續快樂生活的權利。文末他提到他終於開始約會,慢慢地開始嘗試走到人生的下一個旅程。他相信繼續勇敢快樂的活下去也是他亡夫所樂見的。

這本書是2017年出版的。一直到了今年,Sheryl Sandberg 才正式的宣布她的男友身份。身為他的小粉絲,我也很替他高興。活著的人繼續勇敢的活下去,追求自己的幸福,這才是最艱難的。我也在他面對困難挫折的經歷中學習到很多。也許有一天,我會回來讀第三遍也不一定。

One thought on “Option B 讀後感

Add yours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