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兒歐巴馬的暢銷書Becoming讀後感

9/15/2019 完結

蜜雪兒歐巴馬在書中提到因為安全問題,他們的生活變得非常的不自由。隨時出去都有隨扈跟著,一切都要再三排練,確保沒有任何差錯。連女兒畢業舞會的舞伴來接她女兒時,都要先經過嚴密的安全檢查,才能夠進入白宮順利接到舞伴。他們也極力保護兩個女兒的隱私,希望在鎂光燈下,他們依然能夠快樂的成長。

歐巴馬是美國史上第四十四屆總統,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他們將在歷史上永遠留上烙印。在即將離開白宮時,他們也試圖留下自己的一些印記,像是懸掛白宮第一幅由黑人女性畫家創作的作品,還有擴建蜜雪兒歐巴馬創建的有機花園。歐巴馬卸任後,蜜雪兒的兩個女兒也接近成年,他目前五十四歲,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留給自己,不需要再盡政治人物配偶的義務。他期望自己能夠繼續進化,成為下一個更好的自己。

整體而言,這本書還滿勵志的。敘述著蜜雪兒從一個平凡的黑人家庭一路奮鬥成第一夫人,突破許多的困難和刻板印象。像是大家喜歡把她描述成一個憤怒的黑人女性,但其實她只是個勇於發聲的現代新女性。裡面也穿插很多他的私人小故事,讀起來輕鬆有趣,揭開許多第一家庭的神秘面紗。推薦給大家。

9/7/2019 待續

在歐巴馬成為總統之後,蜜雪兒歐巴馬成為第一夫人,一個不支薪的工作。白宮有專門的廚師煮飯,但是他們要自己支付飯錢,所以有時候他們要稍微控制一下預算,不然太好的食材會讓伙食費爆增。蜜雪兒覺得成為第一夫人後,媒體不討論他的普林斯頓高學歷,卻老是報導她穿的裙子(台灣設計師Jason Wu幫他在就職典禮設計那一套),或是他精實優雅的手臂。我必須承認我一直到看了這本書才知道他是普林斯頓高材生。我對他的媒體印象的確就是裙子,好看的手臂和他推動的學童健康飲食(這點後面會再多說明一些)。所以有時候女生不是花瓶,只是媒體都喜歡只報導女生的穿著,搞得好像女生是花瓶。希望媒體可以多多報導女性的內涵。

由於第一夫人沒有明確的職務規定,而且白宮裡面規定繁瑣。後來蜜雪兒在百般爭取下終於爭取到在白宮開闢了一個天然有機小花圃,種植了很多新鮮蔬果。他並藉由媒體的曝光,大力的宣傳推動學童健康飲食,降低兒童肥胖率。他也成功地爭取到了很多學校的參與,增加提供學童蔬果,並讓提供學童飲食的集團降低油鹽成分,同時成功推動簽訂法律保障兒童飲食健康。這算是蜜雪兒歐巴馬在他第一夫人任內著名的成就。

8/16/2019 待續

蜜雪兒歐巴馬談到他和歐巴馬的工作步入正軌之後,開始計劃生小孩。卻遇到許多困難。他感覺到生育是很多女生很孤獨的困難和挑戰。大家並不會公開討論那件事,而且不管你再怎麼努力,有時候也不會有結果。歐巴馬那時候是參議員,經常在外地。他們都要算時間,非常匆忙地做功課,但還是一直沒有如願。後來他去做了試管嬰兒,生了兩個漂亮的女兒,才圓了他的心願。這讓我想到臉書創辦人老婆Priscilla 也是經歷了許多生育上的困難,流產了三次,最後才終於懷孕成功。知名女演員Ann Hathaway也是透過試管嬰兒才成功懷了兩個孩子。除此之外還有影視明星都有借助試管嬰兒或是代理孕母才成功懷了孩子。其實很多人都面臨這樣的困難。蜜雪兒歐巴馬說希望透過他的分享,讓經歷這些困難的女性們覺得沒有那麼孤單,大家也可以更公開的討論這些事。

小孩出生後,他試著把工作轉成半職,結果工作量一樣,但是工時減少,強度增加,差點把她累死。後來他就只做正職。有一次面試找不到保母帶小孩,他就帶著小嬰兒去面試,然後跟主管說。我有小孩,我需要彈性的工作時間,這就是我。最後他們也錄取他並且提供他他所需要的薪資和彈性工作時間。因為工作和小孩的緣故,他並沒有跟著歐巴馬選上參議員後搬到華府去,卻被當成另類。似乎配偶一定要配合,只是個附屬品。但是他只想要保有自己的獨立性,所以堅持留在芝加哥。

6/5/2019(待續)

今天討論的內容是蜜雪兒歐巴馬的暢銷書Becoming前半本。前半本大概講他小時候的成長經歷到遇到歐巴馬結婚。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從小康或富裕家庭出來的,想不到他是從南芝加哥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出來的,然後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法學院碩士!那時候他高中老師還對他想考普林斯頓不可置否,他用行動證明她可以!

他當了律師之後,年薪十二萬,卻不快樂。後來歐巴馬到他們公司實習的時候,她是他的advisor。她考慮很久才決定跟他在一起。後來他被歐巴馬影響,也開始從事他有興趣的公眾議題,辭職進入市政府工作,薪水減半!然後他又跟著去非營利組織當總監,薪水又降級,但是他很快樂。因為他做的事情是幫助社區青少年和青少女培養領導力,是他一直想做的。

還有他和歐巴馬的初吻是在baskin robins (美國一個冰淇淋店)的門外。(劃錯重點~)

到目前為止覺得還不錯看。他真的是自己奮鬥出來的才女。

ps. 跟另外一個女生聊天的時候,他說他Getting More 那本書聽了四遍!可以看我的Getting More摘要。
https://femalepowersv.com/…/getting-more-%e8%ae%80%e5%be%8…/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