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當昏君還是明君。你是哪一個?

金碧輝煌的朝堂大廳上,文武百官卑躬屈膝的吶喊:“皇帝萬歲萬萬歲。” 接著大臣們一一面上稟奏,個個無不稱頌天下歌舞昇平,百姓安居樂業,多虧皇恩浩蕩。當此時現實卻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此時有一個大臣大步向前,報告邊境旱災連年,人民苦不堪言,需要朝廷改革稅賦制度。皇帝震怒,大手一揮:”一派胡言!來人啊!拖下去五十大板!“ 電視前的我撇了撇嘴角,心想:”這個昏君!忠言逆耳,如此如何成大事!“ 看著皇帝氣的吹鬍子瞪眼睛,滿臉漲紅,這個景象似乎似曾相似。這不就是年輕氣盛的我剛開始工作時,聽到同事或老闆給我的建議的時候的表情嗎?只不過我不能像皇帝一樣,把他們拉下去賞個十丈紅,只能悶不作聲的漲紅著臉,一邊在心裡嘀嘀咕咕:我才沒有像你們說的那樣呢!憑什麼要聽你們的意見! 批判別人不能明辨是非的接受忠言很容易,但是自己要做到保持一個開放的心胸,理性的接納別人的建議卻不是那麼簡單。

Image result for 平身

我也是到工作數年後,才真正的學會如何接受negative feedback(負面反饋)。實際上當你得到讚美,當然是一大肯定,不過也是錦上添花罷了。真正能夠驅使你進步的是那些有建設性的負面反饋(constructive negative feedback) 甚至可以說真正可以使你突飛猛進,提升自己到下一個階段的,往往是有人點出你的重大缺點或盲點,從而幫助你克服它並且進步。如果沒有辦法有效地接收建言,那跟電視上喜歡大臣們歌功頌德拍馬屁的昏君有什麼兩樣?那們要如何才能有效地接收建言呢?

首先你要克制自己否認一切批評,替自己辯護的直覺衝動。當有人批評時,很多人會習慣地進入防禦模式,開始各種藉口理由搪塞或是辯護自己。這是身為動物保護自己的本能,無可厚非。但這也矇蔽了理智,反而讓你喪失了人類冷靜思考的優勢。我會先深呼吸一口氣,讓自己不要掉入這個情緒陷阱。然後我會告訴自己,他並不是針對我這個人,而是針對這件事情,來看如何大家可以做得更好,也許我可以從中學習進步,反而是個轉機。

第二步我會停下來思考他提出的批評是否有所依據並且確實。若是一些不著邊際,沒有事實依據的謾罵,那當然可以置之不理。但是能夠分辨他們提的批評是不是真真切切的存在,並需要改進是對自己絕對有利的。你可以根據他們的論點是否有事實依據,數據是否符合,業界是否有類似的案例或是同事是否有類似情形可以借鏡等等來判斷到底這是不是一個值得深究並改進的意見。你可以通過反覆地從不同角度問問題來得到不同的見解,從而得到更全面的想法。像是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數據如何支持你的論點?公司內部或是業界有類似的案例可以參考嗎?判斷的標準是什麼?如何得到這個判斷的標轉?如何證明這個判斷的標準是可以有效衡量這件事的標準?通過一系列的批判性思考和提問可以幫助你更理解對方的想法,和他們為什麼這麼說,並且你們是不是有共同的預設立場或是根本雞同鴨講。

第三步我會詢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可以改善這件事。也許他們有建議,也許沒有。但是他們也許會知道一個探索的方向或思考的角度作為出發點,可以幫助你更快的釐清頭緒。要是他們有好的建議,可以讓你進步得更快。年輕的時候對於一句俗語嗤之以鼻。“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現在則是覺得雖然旁人的建議不一定是對的,或是最適合你的,但是做人不要太鐵齒,多多思考對自己才是有益無害。

以前旁人的建議雖然當時的我也許有些似懂非懂,隨著工作和人生經驗的積累,慢慢的也明白了他們的苦口婆心。到現在當我想要給同事一些建議時,也是再三斟酌他們的接受度,思考這樣會不會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如此一來我更感謝當初願意給我誠實中肯建議的前輩和朋友們。他們大可袖手旁觀,讓你撞得頭破血流,或是你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少走一些彎路,一切只在於一念之間。如果他們的建言我受益良多,我會誠懇的謝謝他們。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挺身而出指出你可以改進的地方,這需要對你的信任和勇氣,也需要一定的工作和人生經驗積累。工作到現在,我會應常詢問同事,有沒有什麼我可以改進的地方。他們也會感謝你願意持續學習改進的態度,從而促成正面的工作關係循環。說了這麼多,下次遇到有人給你建言時,你要當昏君還是明君?請選擇!

Image result for 平身

2 thoughts on “職場上,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當昏君還是明君。你是哪一個?

Add yours

  1. 已經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讀你的部落格。但這次我要挺身出來替你鼓掌,有女性工程師在矽谷生涯路子愈走愈寬廣愈有氣度,我覺得很多很多男性工程師都應該和你學習,包括我這個前矽谷 firmware engineer。

    奇怪,你文章寫得如此有熱情又樂於分享,怎麼會少有人來留言?或許 F B 有更多粉絲。

    1. 謝謝你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寫的。我最近也開設了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femalepowersv/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