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WS re:invent Conference 演講經驗分享談

拉斯維加斯著名的威尼斯酒店富麗堂皇,氣派宏偉。這裡也是科技公司熱愛開研討會的地方。眾多會議廳可以容納數萬人。會議廳裡的天花板上有四座巨大的水晶燈閃耀亮眼。牆壁上的雕刻裝飾和繁複花紋的地毯在在展現了歐洲風情。這裡是亞馬遜AWS re:invent的開發者大會現場。我站在講台上拿著麥克風演講著,看著台下五百人的座位座無虛席,坐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工程師,聽著我的聲音迴想在寬闊的大廳裡。如果你問十幾年前剛來美國,對英文一知半解的我,會不會有一天踏上國際的研討會演講給數百人聽,我可能會哈哈大笑,這個念頭想都沒想過! 但是十幾年後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情實現了。也許這就是我的美國夢。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可以發光發熱!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幾年前我從申請演講到完成演講的過程,希望激勵更多的華人申請上台演講! 因為我很少看到華人臉孔在國際軟體開發者大會演講,特別是華人女生。在那次我參加的會議裡,我是少數的華人女生講者!大會裡大部分都是男生。男生廁所外面人山人海,大排長龍,而女生廁所則是空空如也,感覺可以聽到我自己的腳步聲。科技業的研討會,性別比例就是如此懸殊!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亞馬遜的AWS re:invent 研討會。這是個亞馬遜年度雲端技術開發者大會,今年約有四萬從世界各地參加。由於參加人數眾多,有些會議除了在威尼斯酒店舉行,也有在附近旅館舉行。會議大約持續五天,裡面除了大力宣傳亞馬遜最新的雲端技術之外,還有請許多有名的業界翹楚來演講,還有像我自己申請的經驗分享講者。場地不例外會有各式各樣亞馬遜的合作廠商的展覽,藉此機會打開更多市場。這些展覽通常都會有免費的tshirt還有小禮物可以拿。我逛了一圈下來,大概拿了十幾件tshirt,滿載而歸,畢竟工程師的生活樂趣就是蒐集各家公司的免費tshirt,像戰利品一樣。這還不包括其它有的沒的小東西像是筆,飛盤,貼紙等等。當天甚至還有日本相撲選手現場在展區表演相撲。其中有一天晚上有大型趴踢邀請了著名的DJ Zedd。前一年的是著名的DJ Skrillex,讓我深刻的理解了我不是不愛電音,是沒有遇到好的電音DJ,他真的酷斃了。除了DJ和跳舞之外,還有自助式的無限食物酒精飲料,無人機區和其他有趣的展區。

演講者的好處是不用付會議費用,大約美金一千五左右,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包中餐和早餐,除此之外食宿交通需要自理,不過公司通常可以報銷。畢竟在開發者大會演講也是替公司宣傳,雙贏局面。申請的過程意外的簡單。但是準備的過程意外的艱辛。主要是因為我那年同時參加另外一個研討會PNSQC演講, 並發表一篇期刊論文。儘管我已經放棄另外一個研討會的演講邀請,我還是太低估兩個演講加論文的工作量。以我個人的辛酸血淚史,建議大家在申請演講的時候可以多丟幾家,但是實際演講的會議一年內不要參加太多,特別是還要寫論文的,除非你是工作狂跟被虐狂,或是經驗老道的演講者。畢竟平常也有日常的工作要做,要犧牲很多時間準備,還有承受公眾演講的精神壓力。我在會議前就因為壓力過大,連續拉了三個月的肚子。如果時光倒流,我應該會只參加亞馬遜的開發者大會,然後放棄所有其他的研討會。也因為這次的經驗太累了,以至於後來有別的研討會邀請我演講,我也拒絕了。並且到現在還沒申請新的演講。人生是場馬拉松,要懂得如何調配速度。

AWS re:invent 通常是在十月或是十一月底舉行。通常演講申請截止大約是五月底至六月初。時間和申請表可以在會議的官方網站查詢。我是在五月底左右遞交我的申請表。申請表裡我敘述了我要講的題目,內容大綱,五樣參與者會學到的東西,我的演講難易程度,以及演講內容類別。我總共才寫了兩三百字。一直到七月底,八月初,他們才通知我,我的申請表被錄取了。

接下來就是準備演講的材料。我和我在洛杉磯的同事準備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演講資料。這一個小時的演講資料,我們花了數個月準備。除了寫代碼之外,還要做許多研究,以求盡善盡美。我們共同練習不下數十次。我自己單獨練習的次數則是不計其數,連開車也在練習,只差睡覺沒有說夢話練習。九月中的時候,我們在亞馬遜的工程師面前練習演講了一遍,並根據他給的反饋,做出修改。這是他們確保演講品質的一道關卡。九月底演講內容就不能再修改。所有材料必須是最後版本。

到了我要演講當天的時候,他們有一個會議室是專門給講者練習的,有大電視展示講稿,模擬現場。我和同事於是在那裏又練習了一次。雖然想多練幾次,不過講者眾多,練習一次已經很不錯了。會議室裡也隨時備有食物咖啡。由於太緊張,那些食物飲料對我來說如浮雲一樣,視而不見。我們提早到了我們要演講的會議廳現場。會議廳大的令我吃驚。我本來以為只是一百人的小會議室,想不到居然是可容納五百人的巨大會議廳。而早在演講開始之前,便有許多人在外面大排長龍等著進場。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當我真正的站在台上,對著大家演講的時候,我的緊張感完全消失不見。我完全的享受我在台上的每一刻。我甚至還在其中臨時的穿插了幾個小玩笑,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演講完之後,許多人上前詢問問題,我們也一一回答。整體而言,整個經驗非常的有成就感。

基本上大部分研討會申請演講的流程都大同小異。不過要注意的是通常半年前就要申請。所以想要申請的朋友要事先查好各個研討會申請的截止期限,盡早規劃。除了對履歷大大加分之外,要是演講得多了,也可以在業界慢慢的建立名聲。並且只要你有一個大型研討會演講的經歷,在申請其他研討會的演講就容易許多。我滿開心我堅持下來,也希望看到更多華人,特別是華人女生在國際研討會演講。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Powered by WordPress.com.

Up ↑

Discover more from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